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服務內容 / 常見Q&A / 教師常見Q&A

教師常見Q&A

Q1:接受心理師服務是否一定需要監護人簽立同意書?
A:依據心理師法規定,心理師服務時需要簽立同意書,未成年之兒童青少年,則需要監護人同意,若家長拒絕簽同意書,而學校評估個案有需要心理師協助,則可以先安排心理師跟教師針對個案問題進行諮詢,瞭解個案學生需要,以及家長的抗拒原因,尋求校園生態系統中,對學生有幫助的輔導策略。

Q2:學校教師本身遇到生活適應的問題,是否可以轉介專任專業輔導人員服務?
A:專任專業輔導人員主要服務臺北市高中職、國中小學生為主,或者提供學生家長與教師進行專業諮詢,因此教師如果是因為個人需要諮商服務,建議可以轉介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,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、各區行政中心之市立聯合醫院社區心理諮商門診,及相關社福機構。

Q3:55班以下的學校,需要專任專業輔導人員的協助,該怎麼辦?
A:目前55班以上駐點學校輔導人員,均有服務鄰近少於55班的責任區學校,所以可依學生實際輔導需求,轉介及申請社工師或者心理師服務。

Q4:有關身心障礙孩子的入學與就學適應的問題,可以請教臺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嗎?
A:有關特殊孩子入學與就學適應的問題,建議向臺北市各區特教資源中心詢問會更恰當。

Q5:臺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有網站或信箱嗎?
A:中心網址:tscc.tp.edu.tw,中心信箱:center@tscc.tp.edu.tw

 

一般公告

甄選資訊

研習資訊

網站更新

跳至網頁頂部